覺察練習

 

今天的狀態 Today's State(可圈選 Check all that apply):

平靜 Calm 

有點累 Tired 

分心 Distracted 

緊張 Anxious / Nervous 

煩躁 Annoyed / Restless 

開心 Happy 

其他 Other________

 

1 週|我現在在哪裡? Week 1: Where Am I Now?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呼吸覺察 Breath Awareness
  • 今天我注意到…… Today I noticed...
  • 我發現自己分心時…… When I noticed I was distracted...
  • 我想帶走的一句話…… A sentence I want to take with me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發現自己分心,就是正念的一部分。(Noticing you're distracted is part of mindfulness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2 週|我的暫停鍵 Week 2: My Pause Button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三次呼吸 Three Breaths
  • 我最想使用三次呼吸的情境…… When I want to use Three Breaths the most...
  • 呼吸後,我注意到…… After breathing, I noticed...
  • 下次我可以…… Next time I can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先呼吸,不代表逃避;是讓自己多一個選擇。(Breathing first isn't running away; it gives you one more choice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3 週|呼吸計數 Week 3: Counting Breaths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15 呼吸 1–5 Breathing
  • 我最容易在______時分心。 I get distracted most easily when...
  • 我重新回來時的感覺…… How I felt when I came back...
  • 我想提醒自己…… I want to remind myself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不是不分心,而是一次又一次回來。(Mindfulness isn't about not getting distracted, but coming back again and again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4 週|身體告訴我的事 Week 4: What My Body Tells Me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身體覺察 Body Awareness
  • 今天我的身體告訴我…… Today my body told me...
  • 我最注意到的部位…… The part of my body I noticed the most...
  • 我可以照顧身體的一件事…… One thing I can do to take care of my body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身體一直在說話,正念讓我們開始聽見。(Our body is always speaking; mindfulness helps us start listening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5 週|肩膀放下來 Week 5: Drop Your Shoulders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緊繃與放鬆 Tension and Relaxation
  • 當我緊張時,我的身體可能…… When I feel stressed, my body might...
  • 肩膀放下來後,我注意到…… After dropping my shoulders, I noticed...
  • 下次我可以…… Next time I can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我不一定能控制事情,但我可以先注意自己。(I can't always control things, but I can notice myself first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6 週|正念走路 Week 6: Mindful Walking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腳步覺察 Step Awareness
  • 走路時我注意到…… While walking, I noticed...
  • 平常我很少注意…… Usually I rarely notice...
  • 我可以在哪裡練習正念走路? Where can I practice mindful walking?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正念不一定要坐著,走路也可以回到現在。(Mindfulness isn't just sitting down; walking brings us back to now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7 週|今天是什麼天氣? Week 7: What's the Weather Today?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情緒命名 Naming Emotions
  • 今天我的心情天氣是…… My mood weather today is...
  • 我注意到的情緒…… The emotion I noticed...
  • 我可以怎麼陪伴自己? How can I support myself?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我有情緒,但我不是我的情緒。(I have emotions, but I am not my emotions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8 週|讓情緒待一下 Week 8: Let Emotions Stay for a Bit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情緒觀察 Observing Emotions
  • 最近一個小困擾…… A recent minor trouble...
  • 我的情緒在身體的哪裡? Where do I feel this emotion in my body?
  • 我可以先…… First, I can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我可以感受到情緒,但不一定要立刻照情緒行動。(I can feel emotions, but I don't have to act on them immediately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9 週|STOP 暫停鍵 Week 9: The STOP Button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S-T-O-P
  • 小工具 Tool
    • S Stop:停一下
    • T Take a breath:深呼吸
    • O Observe:觀察
    • P Proceed:再繼續
  • 我最想使用 STOP 的情境…… When I want to use STOP the most...
  • 我的第一反應通常是…… My first reaction usually is...
  • 多一個選擇可能是…… Another choice could be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情緒可以是訊號,但不一定是命令。(Emotions are signals, not commands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0 週|找回現在 Week 10: Back to the Present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5-4-3-2-1 五感 (5-4-3-2-1 Five Senses)
  • 小工具 Tool5 個看到的 (5 things seen) / 4 個摸到的 (4 things touched) / 3 個聽到的 (3 things heard) / 2 個聞到的 (2 things smelled) / 1 個身體感受 (1 body sensation)
  • 我今天最清楚注意到的感官…… The sense I noticed most clearly today...
  • 我發現教室裡…… In the classroom, I noticed...
  • 五感可以幫助我…… The 5 senses help me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回到現在,不需要把過去趕走,也不必急著想未來。(To return to the present, you don't need to push away the past or rush to the future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1 週|慢慢吃 Week 11: Mindful Eating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正念飲食 Mindful Eating
  • 我今天注意到食物/物品的…… Today I noticed about the food/object...
  • 平常我通常會…… Usually I would...
  • 慢下來讓我發現…… Slowing down showed me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正念不是特殊活動,吃飯也可以練習。(Mindfulness isn't a special event; eating is practice too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2 週|聽見平常沒聽見的 Week 12: Hearing the Unheard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聲音覺察 Sound Awareness
  • 我聽見了…… I heard...
  • 原來我平常沒注意到…… I usually didn't notice...
  • 聽聲音讓我…… Listening to sounds makes me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我們不是製造安靜,而是開始聽見。(We don't create quiet; we start to hear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3 週|腦袋在想什麼? Week 13: What's in My Mind?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思緒覺察 Thought Awareness
  • 我今天注意到的一個想法…… A thought I noticed today...
  • 我發現想法出現時…… When thoughts pop up, I found...
  • 我可以怎麼回到現在? How can I return to the present?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想事情不是錯,知道自己正在想,是覺察。(Thinking isn't wrong; knowing you are thinking is awareness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4 週|想法像雲 Week 14: Thoughts Are Like Clouds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思緒放下 Letting Thoughts Go
  • 最近常出現的一朵「想法雲」…… A "thought cloud" that pops up recently...
  • 我可以讓它…… I can let it...
  • 我想提醒自己…… I want to remind myself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想法會來,也會走。(Thoughts come and go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5 週|想法不是事實 Week 15: Thoughts Are Not Facts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多重觀點 Multiple Perspectives
  • 小工具 Tool
    • 事實 Fac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    • 我的想法 My Though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    • 另一種可能 Another Possibility____________________
  • 事情的客觀事實是…… Objective fact...
  •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…… My first thought...
  • 另一種可能是…… Another possibility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想法是大腦提出的答案,不一定就是事實。(Thoughts are ideas from our brain; they aren't necessarily facts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6 週|對自己好一點 Week 16: Be Kind to Yourself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自我慈心 Self-Compassion
  • 如果朋友遇到同樣事情,我會說…… If a friend faced the same situation, I'd say...
  • 我想送給自己的話…… Words I want to gift myself...
  • 聽見這句話,我…… Hearing this, I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我可以要求自己進步,也可以對自己溫柔。(I can push myself to grow, and also be gentle with myself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7 週|今天做一件好事 Week 17: Do a Good Deed Today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:善意行動 Kindness Action
  • 我今天可以做的善意是…… A small act of kindness I can do today...
  • 我注意到對方/自己的…… I noticed in others / myself...
  • 善意之後,我發現…… After showing kindness, I found...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善意不一定很大,小小的注意也能改變一天。(Kindness doesn't have to be big; small attention can change a day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18 週|我的正念工具箱 Week 18: My Mindfulness Toolbox

  • 本週練習 Practice18 週整合 18-Week Integration
  • 小工具 Checkbox呼吸 Breath □ 身體 Body □ 情緒 Emotion □ 五感 Senses □ 思緒 Thoughts □ 慈心 Self-Compassion
  • 我的正念工具是…… My mindfulness tool is...
  • 我會在______時使用它。 I will use it when...
  • 18週後,我更知道自己…… After 18 weeks, I know myself better in...
  • 我最想保留的方法 My favorite method to keep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  • 我最想記住的一句話 Sentence I want to remember most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  • 本週正念金句 Quote:當我發現了,我就多了一個選擇。(When I notice, I have one more choice.)
  • 給自己的小提醒 Reminder to self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英語

班經

單字師徒制